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送根董事长到先进院访问交流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送根董事长到先进院访问交流

11月15日上午,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送根董事长来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交流,并在A503会议室为大家带来题为“手术机器人的中国机会”的精彩讲座。医工所副所长王磊主持报告会,五十余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送根董事长围绕此次讲座主题,首先指出医疗机器人是机器人技术的尖端应用,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手术机器人产业化发展情况,总结了目前手术机器人的产品特点——机器人化手术工具,能够有效延展/增强医生的能力,并从自动化程度的角度介绍了手术机器人的技术等级:无自动化,机器人辅助,任务自动化,条件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完全自动化。其次,分析了手术机器人的技术趋势和推广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伦理问题,资质问题和法律问题,并以达芬奇(Da Vinci)手术机器人为例,分析了手术机器人门槛高、监管严的产业特征:研发和市场培育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回报高。第三部分,阐述了骨科机器人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及如何突破传统骨科手术的技术局限性,如何保证手术微创、精准、安全问题,并展示了公司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国内唯一上市的骨科机器人产品。最后,从市场、研发和制度方面分别解读和分析了我国手术机器人发展的比较优势,顺应分级诊疗、医疗改革和一带一路等国家大势,分享手术机器人未来在我国的发展路径,创新合作机制,打造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医工企协同创新团队和国际领先的手术机器人产品。

在互动环节中,张送根教授与在座师生就微创中心在研863课题——介入机器人以及集成所的齐晓志博士脊就柱手术机器人等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听众们的提问,并给予了宝贵的建议与指导。
张送根,男,博士,教授级高工,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现任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2005年10月,创办北京天智航公司,专业从事骨科机器人研制和产业转化工作,获得国内首个医疗机器人产品注册许可证。该项目荣获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作为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生物技术与人口健康领域唯一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向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展示汇报。


供稿:医工所微创中心       李慧奇

首页中心简介科研团队科研成果实验平台研究基地媒体报道招聘信息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电话:0755-86392298 邮箱:qh.liu@siat.ac.cn

© 2015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深圳网站建设【佰达】

咨询电话

0755-8639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