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基地 >深圳生物医疗电子与健康信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深圳生物医疗电子与健康信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1.平台建设目标

为企业提供生物医疗电子总体设计、健康信息采集、健康信息数字化处理与分析、健康信息传输和前瞻性研究开发咨询等服务。


2. 平台建设情况

       在专项资金及自筹资金的资助下,建成了深圳生物医疗电子与健康信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主要建设或更新了图像引导微创实验室、图像引导放疗实验室、医芯实验室、躯干网实验室、医疗电子实验室和龙岗产业化对接基地,总计面积超过500平米。




3. 提供的服务

在中国十二五计划等多项医疗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医疗电子市场内需规模逐渐扩大。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促使人们对医疗电子产品在医疗保健、健康养生、疾病护理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这都为医疗电子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众多投资机构和个人想涉足健康行业,苦于无技术积累或底蕴,纷纷找到项目承建单位先进院寻求合作。在平台资助和引导下,平台通过孵化企业、结对子、产学研合作、横向项目合作等形式开展公共服务的方式进行工业合作和产业化,涉及的服务内容有:

1. 生物医疗电子总体设计服务此类服务主要针对需求相对明确的客户,其最终需求希望达到一个相对完整的产品,或者减少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风险。服务涉及的产品主要是健康监护、影像系统、远程医疗等领域。服务过程中,需要对项目进行需求分析、系统设计、详细设计和验证,最终结果主要以原型机或样机为体现,有的还涉及到产品认证领域。例如,对于医用监护仪而言,协助需求方确定产品的监护参数及产品形态,相应参数的检测是自行开发还是从已有厂家处采购,确定系统板通信接口,推荐电源供货商或自制电源模块,帮助联系产品认证机构等。

2. 健康信息采集服务此类服务主要针对需求比较明确的客户,其目标主要是解决健康信息采集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如心电信号采集的方法、采集过程中噪声的滤波处理、电极片的使用、心电波形特征点的识别、心律识别等。

3. 健康信息数字化处理与分析服务此类服务主要针对需求比较明确的客户,其目标主要是解决信号采集后的数字化处理和分析,用于健康信息或状态的后期挖掘和处理。如通过心电信号可以获取人体的心率变异情况,可进一步通过HRV分析进行心理和生理状态分析,用于人体情绪和生理的调控。

4. 健康信息传输服务11此类服务主要针对需求比较明确的客户,其目标主要是解决生物医学信号在终端设备间的交互以及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此类技术涉及的技术细节有USB通信中的PHDC、蓝牙4.0中的BLE以及蓝牙的PHDC等概念及其应用。

5. 前瞻性研究开发咨询服务此类服务主要针对需求相对不明确的客户,或此类客户的需求非常前沿,通常需要和客户进行详细的沟通工作,涉及的内容有血管机器人、胶囊胃镜、蛇行机器人等领域中涉及的的一些科研和技术问题。

首页中心简介科研团队科研成果实验平台研究基地媒体报道招聘信息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电话:0755-86392298 邮箱:qh.liu@siat.ac.cn

© 2015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深圳网站建设【佰达】

咨询电话

0755-8639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