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基地 >深圳市基层医疗设备集成技术工程中心
深圳市基层医疗设备集成技术工程中心

      中心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现有的深圳市基层医疗设备集成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的部分研究中心、深圳市低成本健康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医疗电子公共技术技术平台等研究机构和技术平台,改建及扩建研究环境,在现有基础上,完善医用电子实验室群,优化医学集成电路设计,人体传感器网络实验室和医学图像处理等专业实验室。进一步建设微纳加工超净间和X线影像设备开发屏蔽间等支撑实验室。旨在建立一个基层医疗适宜设备集成技术工程化平台,研究适宜于基层医疗设备开发中的适宜技术。开发一套适用于基层医疗系统中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监控、预防、诊疗生化检测工作站,小型诊疗和移动式医疗服务装备,远程诊疗和技术服务系统,并提供一体化健康检查/干预的技术解决方案。建成后,专业实验室和支撑实验室总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拟新增研发、测试和中试设备400万元以上。

一. 工程技术开发的主要项目

中心以产研紧密结合为特色,拟解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层医疗设备微电子技术、微流控芯片、微小光学光电传感技术、大数据研究等基层医疗设备集成技术问题,开发门类齐全的可信基层医疗设备和基于云模式的健康网络体系。


二. 示范应用推广

1. 健康云网络服务体系

针对我国基层卫生医疗现状和国家战略需求,本项目提出了移动式家庭医生医疗卫生服务和社区“六位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利用“云计算”的模式来提供基础筛查手段和智能健康数据采集。在此基础上有机整合各类基层医疗业务,构建健康云服务平台的基础支撑系统、建设各类健康云服务终端的设备管理系统、建设各类健康云服务终端的业务数据管理系统、建设各类健康云服务终端综合统计查询系统、建设社区健康服务整体绩效评估管理系统、建设社康中心全流程服务行为监管系统、建设基于各类健康云服务终端的远程协助诊断系统、建设与其他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与交换接口、基于SOA架构方式,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包括HIS系统、电子病历系统等)。




2. 标准体系建设

面向基层医疗器械规范化、标准化需求,工程中心在已开发技术和成果转化及示范推广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一批适用于基层医疗器械和健康云服务网络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通过行业标准 的制定,对国家基层医疗器械相关技术基础的控制,影响产品/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提高我国在医疗微电子、微流控、微光学和大数据等技术领域国际领先地位,带动国内基层医疗器械行业 健康、快速发展,因此它不仅能获帮助我国基层医疗器械取现有市场的竞争优势, 而且通过影响产品/技术的发展趋势, 能够获取未来市场的竞争优势,以标准化带动现代化,并建立适用、先 进、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提高我国在基层医疗器械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首页中心简介科研团队科研成果实验平台研究基地媒体报道招聘信息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电话:0755-86392298 邮箱:qh.liu@siat.ac.cn

© 2015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深圳网站建设【佰达】

咨询电话

0755-8639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