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基地 >深圳市低成本健康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低成本健康重点实验室

一. 低成本健康重点实验室简介


深圳市低成本健康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9月获深圳市科工贸信委批准立项,经过四年多的建设,至2011年12月,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从组建初期的30人增长到现今54人,客座研究人员和学生从6人增长到72人。各从属专业实验室均完成建设,设备均已到位。各科研项目及研究已大面积展开,已经获得一些重要的科研和产业化成果。


已在深圳大学城中科院新园区建立多个专业实验室,包括智能传感与系统实验室、低功耗医学集成电路躯感网实验室、微纳制作实验室、图像引导微创诊疗机器人实验室等;在深圳市龙岗区建成了低成本健康产业园。

图1-1 深圳低成本健康重点实验室外景与指示牌


图1-2 龙岗低成本健康产业园及场地




低成本健康实验室建设涉及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低成本健康设备与技术平台;二是低成本健康信息系统实现健康数据的存储、分析和传输平台;三是在健康信息基础平台上,建立低成本健康干预和健康管理系统。这三个方面之间的关系为:低成本健康设备与技术平台通过高通量生化技术、数字B超技术等实现健康信息的低成本采集和测量;在此基础上,低成本健康信息系统完成健康信息的归纳、存储、分析和标准化交换传输,它包括分布式健康检查信息系统、区域性电子病历系统和基于Web的健康信息应用系统,成为全民健康运营体系的信息技术平台;在对健康信息进行存储和传输的基础上,低成本健康干预平台通过移动医疗系统和中西医结合智能诊断专家系统来实现对民众健康的干预,通过科学的健康管理手段有效预防常见病和慢性病,大大降低国家医疗费用。


二. 低成本健康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

低成本健康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科研思路:一是基础理论研究,包括无创生化检测技术、医学影像处理技术;二是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包括可穿戴医疗、集成化设计方法和数字B超技术;三是应用技术,包括健康信息共享平台、中西医结合辅助诊断等。实验室建设的思路是通过学科交叉、应用牵引、自主创新与技术集成相结合,兼顾上下游关键技术,力争成为国内健康技术的主力军。


三. 实验室主任简介

张元亭男,博士,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所长,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部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1990年于加拿大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4年间,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Calgary担任副研究员和客座副教授。曾担任IEEE生物医学工程学报和IEEE移动计算学报的副主编以及IEEE通讯杂志和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学报的特邀编辑。张教授1999年被选为IEEE-EMBS执委会委员,并于2000年担任该国际学术组织副主席。

目前,他担任由IEEE出版的生物医学工程系列丛书编委会成员,IEEE-EMBS穿戴式系统与传感器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器械信息编委会成员以及国际神经工程与康复杂志副主编,IEEE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学报主编。研究领域为健康信息技术、可穿戴式医疗器械、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m-Health)、躯域/传感网络(Body Area/Sensor Networks)、生理建模及其在生物信号处理中的应用、神经工程等。



四. 成果应用、推广、转化的情况

1) 建成低成本健康特色产业园

2011年10月27日,深圳市龙岗区举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龙岗低成本健康产业育成中心开园仪式。龙岗低成本健康产业园是全国首个低成本健康特色产业园,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投资建设,主要面向中国医疗平台建设,围绕着健康云平台和基层海终端构建完善的产业链。目前已有8家公司入驻,开发出低成本健康产品40多个,覆盖低成本健康医疗芯片、生物芯片、健康云等。同时,先进院成功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健康云平台,以低成本健康设备海终端透过健康云智慧链接,实现构建全民健康数据共享平台的战略目标。产业园预计2012年产值突破2亿,员工突破400人,在十二五期间年产值达到20个亿,培育2-3家产业体系中的上市企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低成本健康工程中心和低成本健康重点实验室为产业园的发展提供了核心关键技术支持。

图4-1 龙岗低成本健康产业园开园仪式


图4-2 省、市、区领导参观低成本健康产业园

2)低成本健康支援新疆

2010年9月28-30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吕建成副院长带领低成本健康团队赴新疆,洽谈低成本健康支援新疆项目。目前,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新疆试点项目已经在新疆成功推广,试点运用良好,效果显著,为加大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在新疆的应用,2011年11月,新疆卫生厅厅长买买提·牙森与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在新疆全面推广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在2012年在全疆范围推广。

图4-3 低成本健康支援新疆洽谈

• 初期示范项目拟启动30个试点,总投资120万元。

• 启动多语种版本信息系统开发,主要是维文系统。

图4-4 维文版信息系统

重点针对广东省援建的喀什地区(2296个村)、吉林省援建的阿勒泰地区(506个村)等进行先期推广,为新疆地区民生工程和维稳做出示范效应;逐步覆盖新疆8830家村卫生室和新疆建设兵团2600多个连队卫生室。长远目标是立足新疆,辐射中亚及周边地区13亿人口。

3)青海贵南县和西宁大通县

目前已建示范点2个,拟覆盖287个村卫生室。与青海省科技厅、大通县卫生局共同合作,在大通县20个乡镇的基层医疗机构推广该项目,为大通基层医疗机构构建完善的信息化系统平台,整个项目覆盖大通全县41万人。针对青海省的实际情况,对项目功能明细做出了调整。经过调整,系统已经和当地医疗卫生系统成功对接,设备及系统的操作也迎合了当地医务工作者的使用习惯,深受医务人员的好评。当地村民对政府开展的民生工程表示了热烈欢迎,都积极配合完成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收集,经统计已完成了6000余份健康档案的收集;设备每天至少为80名当地居民提供血常规分析。

青海省贵南县卫生局车正行局长与马营卫生院宁格加院长和青海测试计算中心主任牛宁一行到深圳先进研究院及我公司参观考察项目,青海省贵南县一共6家乡镇卫生院,除马营卫生院外还有5家,目前正在洽谈5台MH-100体检床,项目金额65万。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到马营卫生院参观视察。


图4-5 青海省贵南县过马营镇示范应用点

4)上海嘉定工业区

在上海嘉定社区内3家社区卫生中心和1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共15家试点的推广使用。2010年12月完成了15家试点基础床和社区卫生系统的安装,15家社区的设备已经正式提交使用,项目正在试运行期间,验收工作在2011年1月底完成。15家试点的推广使用,共覆盖上海嘉定工业区3万人,目前设备使用正常,公卫云配置系统已上线,为上海嘉定工业区构建了基层医疗信息化网络,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和系统化,截止2011年10月1日,15家试点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20000余份,建档率达30%。其中有7个村试点设备已应用于体检和慢病管理。设备在试点的推广使用赢得了当地居民和基层医疗工作者的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卫生部门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试点配置HIS系统工作计划于11月底完成。

图4-6 上海嘉定工业区示范应用点

5)陕西省镇安县

通过2010年试点应用,2011年6月和镇安县卫生局达成协议,前期在镇安县11家村卫生室及3家乡镇卫生院推广“海云工程”,项目款项28万,目前11家村卫生室和3家乡镇卫生院已经完成设备、软件的安装和培训,新签补充协议,截止今天回款7万,下季度将继续在镇安县大力推广项目的应用,目前镇安县卫生局已向省卫生厅申报了关于为镇安县208个农村卫生站实施“全民低成本健康——农村三基医疗网底工程”的报告,报告申报813万余元资金,以提高当地农村医疗服务水平。

图4-7 陕西省镇安县示范应用点

6)山东省聊城市:

于2010年底聊城市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全民低成本健康战略合作协议,前期首先在聊城市实施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示范应用,目前已在聊城市初步建立24家试点,包括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家村卫生室。试点项目款达88万,进行工程的初步示范应用,目前项目已完成50%款项回收,设备已于2011年6月初完成物流运输工作, 6月底进行实施部署,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相应的培训工作,村医已经开始使用大部分设备并收费,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数6500余份,建档率达15%,试点顺利开展后将在聊城市全城整体实施部署。

7)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

通过成都市卫生局与新津县卫生局取得合作共识,2011年5月中旬,新津卫生局到达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广东省试点——惠州市博罗县进行考察,考察顺利,确定试点合作意向,已于2011年6月2日完成新津县4家村卫生室试点建设,项目款已成功回收。试点建立吸引了成都市各地区卫生主管部门领导的参观考察,肯定了工程的推广应用效益,为后续在新津县乃至四川省的推广奠定基础。

8)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

2011年4月与南沙区委政府、区卫生局取得联系,向区委、卫生局推荐了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得到相关领导的一致肯定,2011年6月21日,完成南沙基层医疗卫生情况调研,后期将在南沙区9家乡镇卫生院,61家村卫生室逐步实施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

9)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

2010第三季度完成了与博罗县政府、县卫生局的沟通,双方达成协议,前期在博罗县实施35家农村卫生室的试点部署,覆盖博罗县6万7千多居民,为当地居民提供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九月底已完成整个项目的一期培训。35家试点于11月上旬完成安装、调试及培训工作,并交付使用,经统计,35家试点已完成共4000余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35家试点已经在12月底通过验收,试点推广期间吸引了众多领导的参观考察,其中有广东省扶贫办主任、四川省都江堰卫生局考察团等。当地村医纷纷表示项目的推广为他们村卫生站增加了可开展业务的多样性,同时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节省他们的工作量。项目的推广为博罗卫生局提供了基层卫生站的高效的监管平台,整合了博罗县村站资源提高了村卫生室的工作效率,深得各方赞誉。同时,博罗县相关领导表示于2011年在博罗全县343家村卫生室全面推广“全民低成本健康——农村三基医疗网底工程”(即智能海终端)。

图4-8 惠州市博罗县嶂背村示范应用点

10)山东省济宁市:

已经和济宁市汶上县卫生局达成合作意向,合作协议已签署,前期完成济宁市汶上县8个试点包括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4个村卫生室的部署。其中6家试点相关设备已经于11月中旬发出,并于12中旬完成设备的安装等售后工作。目前试点设备已交付使用,为4个村委的村民提供卫生服务,目前居民健康档案建档数约4000余份,建档率10%,试点过程中将继续收集卫生部门、医务人员和村民的相关意见,为项目的推广稳定性提供基础数据。

11)江苏省昆山市:

已经和昆山市卫生局签署合作协议,前期在昆山完成6个试点部署。试点项目选取昆山市淀山湖镇双护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昆山市淀山湖镇淀辉社区卫生服务站、昆山市淀山湖镇兴复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6家基层医疗机构作为试点,项目已于12月初开展,目前已经完成设备的安装等售后工作并交付使用,目前居民健康档案建档数已有2000余份,设备均正常使用,并已应用于体检。试点项目完成后,将在昆山市全面推广。

12)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

已经和樟木头镇政府及相关卫生主管部门达成合作意向,完成在樟木头3个试点部署,分别是:樟木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樟罗卫生服务站、白果洞卫生服务站,日前设备正在为樟木头3万多本地居民进行全民低成本健康体检,收集健康数据并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以便后续项目在樟木头甚至东莞全面推广“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

图2-19 东莞市樟木头镇示范应用点

13)江苏省苏州市:

已与苏州市政府及卫生局取得联系,“全民低成本健康——农村三基医疗网底工程”已被市委市政府列入“物联网计划”,试点工程将在年底开展,整个项目将为苏州市1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部署低成本设备,建立完善基层医疗信息系统。

14)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

已和樟树市政府、市卫生局取得联系,完成对樟树市基层医疗卫生现状的考察,目前正在拟订项目计划书,计划在樟树市17家乡镇卫生院,253家村卫生室推广“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

15)福建省宁德市晋江市:

2011年6月下旬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在宁德市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在宁德市蕉城区4镇36村卫生室示范应用。2011年11月初,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小组与晋江市政府、市卫生局进行项目接洽,拟定于2012年初进行开展。

16)内蒙古小药箱工程

由内蒙古卫生厅牵头的全自治区小药箱工程由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小组为其提供技术方案,小药箱工程将覆盖内蒙古21个苏木卫生院,为牧区人民提供400个小药箱,项目共130多万。

17大连:

2011年11月与大连华仁视线公司进行项目洽商,华仁视线在大连基层农村卫生室进行远程医疗、专家在线诊断项目推广,与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项目主旨一致,不谋而合,与华仁视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2012年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在大连实现1000万销售额。

18重庆:

2011年底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小组与重庆市社区卫生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并与重庆福尔康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2012年在重庆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项目240套设备,960万项目额。

19非洲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

为加强和支持民生科技领域的中非合作,科技部启动“非洲民生科技行动”,由中科院提供技术支撑,该行动为非洲援建“全科模块化箱房诊所”,项目总额2000万,为非洲50个国家进行医疗援助。

20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

2011年11月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小组与武都区卫生局进行项目洽商,期间武都区卫生局局长徐志忠带队到深圳龙岗低成本健康中心进行项目考察调研,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武都区2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工程,目前项目计划报告和方案已上呈至武都区政府,项目预算已划拨。

21内蒙古鄂尔多斯:

2011年10月完成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试点工作,试点项目效果显注,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鄂尔多斯卫生局已发布了关于低成本健康工程在全市推广的通知,通知计划在2012上半年实施200家村卫生室设备部署,项目实施方案已上报,2012年将在鄂尔多斯实施部署低成本设备460套,项目总额达1700多万。

22江苏省泰州市:

泰州市项目是深圳市政府、深圳市科技局对泰州市的科技支撑项目,项目主旨是通过在泰州市实施“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提升泰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其基层医疗信息化系统。项目经费已顺利到位,确定建设社区服务中心10家,村卫生室试点71家,试点工作已完成,项目经费500万已成功回款,后期将在泰州市实施区域医疗信息化交换平台及云HIS系统,进行推广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

23广东省汕头市:

海云工程目前已被汕头市政府列入了“2011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底已完成试点32家机构的建设,2011年12月31日举行了项目验收会,130万合同款项已到位。2012年将和汕头市政府、市卫生局进一步沟通,将在汕头市全面推广,涵盖全市一千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实施区域医疗信息化交换平台。

24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

兰州市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一期工作已经在城关区成功完成,一期在城关区选取20家基层卫生机构进行工程应用示范,项目投入1391800元,已经通过项目验收。2012年将和城关区加强合作在98家基层卫生机构全面推广。

25重庆市巫山县:

巫山县基层医疗对口扶持项目已成功接洽,初步方案已经向当地卫生局和深圳对口扶持办提交,从对口扶持办公室获悉,项目实施已经确定,项目预算50万已经成功申请,将在2012年在巫山推广项目。


首页中心简介科研团队科研成果实验平台研究基地媒体报道招聘信息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电话:0755-86392298 邮箱:qh.liu@siat.ac.cn

© 2015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深圳网站建设【佰达】

咨询电话

0755-86392298